Parasuraman, S., & Simmers, C. A. (2001). Type of employment, work–family conflict and well‐being: a comparative study. Journal of Organizational Behavior, 22(5), 551-568.

 

題目中譯:

就業、工作-家庭衝突和幸福感類型:一個比較研究

 

主要議題:

本研究檢驗了在工作-家庭衝突上的工作與家庭角色的特徵,以及有關自僱者的心理幸福指標與職業女性和男性。

 

研究結果:

  1. 就業類型及性別在數個研究變項上有獨立效果。
  2. 自僱的人們享受工作上更好的自主性、彈性時程,且指出相比那些在組織就業的員工,有較高水準的工作投入及工作滿意度。然而,他們卻比在組織就業的人,經驗到高水準的工作-家庭衝突和較低的家庭滿意。
  3. 此發現建議自僱工作者的成本和收益之間存在著權衡,而企業所有權並不是平衡工作和家庭角色責任的萬靈藥。

 

研究變項:

就業類型 employment type

性別 gender

工作-家庭衝突 work–family conflict

工作滿意度 job satisfaction

家庭滿意度 family satisfaction

自主性 autonomy

彈性時程 schedule flexibility

工作投入 job involvement

 

原文出處:http://onlinelibrary.wiley.com/doi/10.1002/job.102/full

 

延伸閱讀:

1. 工作經驗、工作績效,以及個人感受和家庭幸福感

2. 工作生活平衡和主觀幸福感:需求滿足的中介角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亞大職場健康諮詢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